2005-11-28

网络的“脆弱”

我们已经认识到网络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让生活变得更加的丰富多彩,我现在也难以想象没有互联网的生活会是怎样?《一起恶作剧引出中国首例网络诽谤案》描述一个简单的故事,却令我沉重起来。

我们这个社会并没有理解互联网,蝴蝶效应式的事件愈来愈多。赵强压根就没想到小小的恶作剧会发展成这种结果,绢子更没有想到会有人这么无聊,双方的家庭无辜的受到牵连。对于互联网,个人显得脆弱,国家也一样,前不久法国骚乱不也说明了这点。

依据Jean Carlson的“Highly Optimized Tolerance”理论:对于由许多子系统所连结成的复杂系统, 不管是自然演进还是人为设计, 当系统可以有效的容忍某些不确定因素时, 对于其它未被考虑到的不确定因素系统将变得更敏感。

我们这个社会并没有适应有网络的生活方式。怎么去适应?我现在不清楚,但至少有点可以明白,这是机会。

2005-11-25

Add CMD prompt option to context menu of Windows Explorer

Using the following registry, you can open a cmd prompt window by clicking 'Open CMD here' option of context menu of windows explorer. the default working directory of cmd prompt is the folder where the context menu poped up.

--------------------------------------
Windows Registry Editor Version 5.00

[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Classes\Folder\shell\Command Prompt]
@="Open CMD Prompt Here"

[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Classes\Folder\shell\Command Prompt\command]
@="Cmd.exe /k pushd %L"

2005-11-24

Run Groovy in Windows Exploer directly

Groovy is not directly excuted by windows expoler in the current release, helped by ‘groovy.bat’ in cmd window. Using the following registry file, you can open or run groovy script conviently.

Note: you must adjust the groovy path in the following registry file, according with your enviroment.

-------------------------------------------------
Windows Registry Editor Version 5.00

[HKEY_CLASSES_ROOT\.groovy]
@="groovyFile"

[HKEY_CLASSES_ROOT\.groovy\ShellNew]
"NullFile"=""

[HKEY_CLASSES_ROOT\groovyFile]
@="Groovy Program"

[HKEY_CLASSES_ROOT\groovyFile\Shell]
@="open"

[HKEY_CLASSES_ROOT\groovyFile\Shell\open]

[HKEY_CLASSES_ROOT\groovyFile\Shell\open\command]
@="\"D:\\java\\groovy-1.0-jsr-03\\bin\\groovy.bat\" \"%1\" %*"

2005-11-22

什么是唯理主义?

他们认为:
第一,所有有益于人类的制度在过去都是人们在明确意识到它们所具有的可欲结果的情况下发明出来的,因此人们未来也应当按照这种方式去发明这样的制度。
第二,只有当我们能够证明这些制度在任何特定的情形中所产生的特定结果都会比另一种安排所产生的结果更有优越的时候,我们才应当对它们表示赞同和尊重。
第三,我们完全有能力按照这种方式来型构我们的制度,进而使我们的制度在所有可能的结果当中切实实现那些我们认为比其他所有结果更为优越的结果。
第四,当我们对所有因素做有意识的思考能够使一种与自生自发过程结果不同的结果变得更为优越的时候,我们的理性就决不应当再去诉诸那些自发的或机械的手段。

摘自:邓正来,2001. 《哈耶克论文集》,p.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