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6

产品黏性?品牌黏性?

朋友转来一篇文章《增强集团信息化用户黏性的一种做法》(张安胜),文章内容没什么新意,引起注意的是这文章气势,令人瞪目结舌,不愧来自中移动。

要想提高用户黏性,最常见的做法就是提高用户的转网成本,与手机用户相关的成本包括:资金成本机会成本

不想着为用户服务,嘴上说用户是上帝,却总惦着香火油。黏性,这很重要,当结构关系变化,可以起到缓冲作用。提高黏性,关键是要提高哪一种的黏性,用户与产品的黏性?还是用户与品牌的黏性?如果想要提高用户对品牌的黏性,恰恰最重要的是:降低用户与产品的黏性,用户用啥服务,换个顺手的,都感觉清清爽爽的,这个自在的,这才叫舒服。

正如张的文章所提的,高端用户不差钱,事实上,中低端用户也不会时时刻刻地总算计一分一里的。除了那些能够垄断的,在国内电器市场上,大家为啥一打就达到价格战上?!这还不是产品同志化(同质化)太严重闹得。祖上就留了那点房产,不算计自家兄弟,还能咋地。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