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7

政府资产非常多

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司长徐林,最近驳斥地方债高的评论时表态说:
他认为中国和经合组织(OECD)一些国家相比,中国的累计债务占GDP的比重在40%~50%之间。而且中国政府和任何一个其他国家的政府相比有独特的优势,即中国政府的资产非常多,土地是一方面,另外还有很多可变现的国有资产,一旦需要可以变现,这是西方国家所不具备的。

还有一篇报道
今年全国“两会”后,《工资条例》草案上报给全国人大。由于该草案在征求意见过程中,收到了来自法学界以及企业界的诸多意见,因此全国人大要求劳动与社会保障部继续对《工资条例》内容进行修改。

“我们看到了反馈意见,主要是各大央企的质疑意见比较多,反而民企的反对声音非常小。”一位参与该条例制定的人士向记者透露。

该人士透露,“央企人力部门把对于《工资条例》的讨论又拉回到最原始的问题上——什么是工资。”“垄断行业的央企认为他们的企业福利部分不应该计入到工资收入,否则纳税和社保缴纳的工资基数太大。

此外,该人士认为,垄断行业中的央企反对把优厚的福利待遇也纳入到工资的范畴当中,有一个非常明确的利益点,“《工资条例》作为收入分配改革的重要内容,其中明确规定了同工同酬——即被派遣工和本企业员工享有同样的权利。要是把福利也算进工资的话,央企是给不起被派遣工同样待遇的。

国家需要优先,这是中国之特色的核心。为了这个特色的长久,圈养一批既得利益者也是理所当然的,总要有人替你说话,不是这样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