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0

科学研究原本是一项最保守的职业

职业道德是任何职业都需要的底线,科学研究更是如此。科学研究是人类的一项高风险活动,自大、有意识的纰漏,这些对社会破坏力要远甚于连环谋杀。悲痛地是,在大力倡导“创新”的国内,尤其这又是一场自上而下发起的“创新”运动,在这场运动中学者、研究者原本坚守的“职业操守”被绞杀了,这一切又冠上了“科学发展”的王冠,那些原本是“操守”最保守的捍卫者转变成了帮凶甚至是刽子手。人性被制度封禁,人被分成贵贱,角斗中的牺牲变得理所当然。

以下文字摘自《“瘦肉精”背后的科研江湖》:

“我们也不宜和政府唱反调。如果在论文中介绍了副作用,我们(的论文)也发不了,所以我们有一些顾忌。”他认为中国有一个问题,“论文谈副作用,就会发表不了”。


按照陈剑慧向南方周末的描述,他们几乎是有功于国家:“当时是属于很光荣的一件事情,每个省管农业的副省长都来推广,一定要用这个东西。”

按另一位要求匿名的权威专家理解,当年的海归专家急需“闯出名堂”,引进国外的热门课题很容易得到课题支持,职称、地位等,一系列的实际利益也就接踵而至。所以,国外关于使用盐酸克伦特罗引起中毒等“负面信息”被他们屏蔽。

我是谁?为什么选择这一职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