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28

网络的“脆弱”

我们已经认识到网络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让生活变得更加的丰富多彩,我现在也难以想象没有互联网的生活会是怎样?《一起恶作剧引出中国首例网络诽谤案》描述一个简单的故事,却令我沉重起来。

我们这个社会并没有理解互联网,蝴蝶效应式的事件愈来愈多。赵强压根就没想到小小的恶作剧会发展成这种结果,绢子更没有想到会有人这么无聊,双方的家庭无辜的受到牵连。对于互联网,个人显得脆弱,国家也一样,前不久法国骚乱不也说明了这点。

依据Jean Carlson的“Highly Optimized Tolerance”理论:对于由许多子系统所连结成的复杂系统, 不管是自然演进还是人为设计, 当系统可以有效的容忍某些不确定因素时, 对于其它未被考虑到的不确定因素系统将变得更敏感。

我们这个社会并没有适应有网络的生活方式。怎么去适应?我现在不清楚,但至少有点可以明白,这是机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