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17

ERP泡沫该破了

ERP(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企业资源计划)这个泡沫已经有近8年的时间,现在也许该破了,国内业内有句老话,“上ERP是找死,不上ERP是等死”,充分说明了ERP的尴尬,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需要一根救命稻草,然而它却极令人失望。

很多MIS研究的学者也为此前仆后继,一直没有什么突出的结果。激情过后,总需要冷静,ERP也许本身就是一个梦,为什么是个梦,就两条:

第一,企业根本不知道自己要什么,勾画一个远景后就完事,而没有清晰的各方愿景。就像少女找老公,梦想着白马王子和一生一世,然而现实无情,另多少少女憔悴,越是追求浮华,越是苦水自己咽。

第二,国内软件供应商多数无能,企业的“不知道自己要什么”正好培育这一带ERP软件供应商,产品出世只是为了站坑,产品有没有实际能力并不重要。青蛙变王子会有的,但多数的青蛙每次ML后对少女们说,“明天会更好,明年就是王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