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9

媒体是有偏见的工具,源自监督的能见度需要

至于撤军,遇到一些从伊拉克战场上回来的美国军方人士,他们的感觉是,虽然现在看到的是一片混乱,但是过几年之 后,大家就可以看到美军在那里作战带来的好处。他们指着美国媒体,对于伊拉克,只是报道负面的,从来没有报道过好的方面。比如军队为当地民众改善生活设 施,最重要的媒体在报道一宗又一宗的恐怖袭击的时候,没有去指责恐怖分子的残暴,而只是让观众得到一个信息,那就是美军的无能。(摘自《布什会转弯吗?》)

他们举了一些例子,比如恐怖袭击基本上都是集中在巴格达等某些地区,这是因为,这些地方是西方媒体报道的热点, 而越是媒体最关注的地方,恐怖袭击的数量就越多,死亡的人就越多,情况就越来越血腥,相反,比如巴士拉,到目前为止,情况还是非常的稳定的。但是这样稳定 的局面,却没有媒体去关心和报道,当地的民众如何的生活。(摘自《布什会转弯吗?》)

对于做媒体的我来说,这是很有意思的问题,那就是,媒体在追逐着一个又一个的炸弹的时候,是不是间接成为了恐怖 主义的帮凶?这个问题,在当年是不是应该播放拉登的录像带的时候已经讨论过?但是现在,面对的问题是,在报道伊拉克的冲突的时候,应该怎样报,才能够既不 让恐怖分子在一边,为自己的恐怖行动的恐吓效果扩大而暗自高兴,同时又能够让外界看到民众遭受的苦难呢? (摘自《布什会转弯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