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5

不尚贤,使民不争

科学网有一则新闻《吉林将培育百名高校中青年领军人才》:
今年吉林省启动了以2亿元财政专项经费投入为支撑的“双十双百”工程,强力推进全省自主创新与科技成果产业化工作向纵深发展,全省高校重点学科、实验室将全面参与到“双十双百”工程中。

...
在2009年将全力打造30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筛选和推介40项科技攻关项目,力争入围到省政府重点扶持的十大重点科技攻关项目系列之中,教育厅将对有关高校和学科加大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同时加强高校的“人才智库”建设,做好30项高校人文社科重大项目。

...
用3年时间,遴选确定百名高校中青年教师,按照领军人才培育模式实行动态管理,不搞专家终身制。今年第一批拟支持60名,该项目将逐步过渡到以培育35岁左右的中青年教师为主。

看看大师们的自传,哪个是被“培养”出来的呢?他们就是走自己的路,自我挑战。人才非靠培养,“自我成材”的人才是真人才。与其将国家财政(纳税人的血汗钱)以专项经费的方式浪费,不如建好一个长久的科技基金,一个开放的、公平的基金,扩大社会研究的资助面。多了些资助,人才可以体面地成长;少了些外界压力,人才可以更静心,成果也实在实在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