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6

iPhone的应用抄袭

iPhong应用抄袭,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案例
个别 iPhone 应用开发者不去思考原创的 iPhone 应用创意来源,而是直接抄袭 App Store 里现有的应用程序,直接把别人的创意拿来,制作一个十分类似的应用然后放在 App Store 销售。

因为目前苹果对 App Store 的审批程序还无法明显区分并抓住抄袭者的应用,所以原创应用的开发者经常会发现,当他们的原创应用发布之后不久,突然间会冒出许多个几乎完全类似的应用。

...

某些情况下,抄袭的应用是被抄袭的付费应用的免费版。比如Copter Free的开发者在他的应用描述里写道:“如果你喜欢 iCopter ,那么你也会喜欢免费的 Copter 。” 甚至还有与之对应的另一种情况,开发者抄袭一个免费应用,然后把它做成付费版—— Medical Calculator 售价 0.99 美元,而它抄袭的是免费的且开源的 MedCalc ,连应用的文字描述都完全抄袭后者。

为什么会存在“抄袭”?!因为有些iPhone应有是要收费的,你做了一个价格高的,我就做个和你差不多,但价格比你的低得多,甚至也有自由主义者干脆做了个免费的。但这一切不仅取决于应用的制作者的意愿,一部分精明iPhone应用下载者自然会“选择价低功能优”的,当然存在不差钱下载者,他们分不清某两款功能相似应用的质量优劣,自然以价格论英雄。但为什么“审查机制”和“仲裁机制”不发挥作用,你想如果Apple要把这当回事儿,这成本他们核算吗?

这现象并不是iPhone应用独有的。iPhone应用的前辈,对就是“共享软件”,一旦一个共享软件火起来,除了软件破解也一并流行,那些价位更低、功能差不多但有些设计还是很贴心的“仿制”者随之涌现。在那个时期,这些玲琅满目共享软件带来了客观的流量,也养活了一批软件下载网站,对这些下载网站来说,版权保护是共享软件自己的事情。不管怎么说,流量才是真的,一批破解及序列号的搜索、下载网站也诞生了,并活了下来。这是一场混战,共享软件已穷途末路。

现在这个大卖场只有Apple一家,Apple自己管得过来吗?!如果传闻是真“苹果将设立高价软件专区,这有可能进一步解决App Store 的应用价格水平过低的问题”,那么这个抄袭问题“似乎”更会愈演愈烈。

不要轻易认为自己可以控制知识、创意、算法及软件的传递,尤其使用“逐利”这个策略。一旦游戏里规则核心,人人追逐那单一利益,那么抄袭、作弊、作假就像丑陋幽灵一样伴随周边。研究和论文,这档子事不就这样吗?

正因为那令人恐惧的丑陋幽灵存在,与它的斗争中,才渴望光亮,寻找美的存在,这就是自由软件(Free Software)、开放源码(Open Source)、论文开放获取(Open Access)、数据开放获取(Open Data)、自由专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