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2

五一该怎样过?!

五一节在台湾,台湾多个劳工社团近万人发起五一反失业游行


对于五一劳动节,中文维基百科这样解释:
1886年5月1日,以美国芝加哥为中心,在美国举行了约35万人参加的大规模罢工和示威游行,示威者要求改善劳动条件,实行八小时工作制。5月3日芝加哥政府出动警察进行镇压,开枪打死两人,事态扩大,5月4日罢工工人在干草市场广场举行抗议,由于不明身份者向警察投掷炸弹,最终警察开枪,先后共有4位工人、7位警察死亡,史称“干草市场暴乱”(Haymarket Riot)或“干草市场屠杀”(Haymarket Massacre)。在随后的宣判中又有4位工人被绞死。

为纪念这次事件以及抗议随后的宣判,在世界范围内举行了工人的抗议活动。这些活动成为了“国际劳动节”的前身。1889年7月在巴黎举行的第二国际第一次代表大会决定把5月1日作为“国际示威游行日”亦称“国际劳动节”。在美国直到1935年罗斯福总统执政时,八小时工作制才作为一种全国立法被确定下来。


在中国,福州一小酒家六名员工因老板拖欠2个月工资,集体跳楼讨薪

大评劳模,广州市劳模奖励金提高至18000元/人
除了荣誉津贴的奖励外,按照广州市相关规定,获市级以上劳模荣誉称号的先进个人,可以享受晋升、医疗、入户等方面的优待。包括可以享受晋级晋升职务工资;符合提干、晋职(含技术职称)、升学(指到党校、大专院校深造)条件的,可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安排(如加分);医疗方面则可以办理门诊优先医疗证。

领导与工人在一起,温家宝在地铁建设工地食堂门口与工人一起择菜:


世界还真不“和谐”,全球多个国家工人五一示威 法国发起近300场
在日本东京,3.6万人在代代木公园集会,今年比往年有更多年轻人参加,他们要求政府增加福利金。在韩国,8000名工人和学生在首尔一个公园内集会,反对裁员和削减薪酬。菲律宾马尼拉和柬埔寨金边也有集会,要求改善薪资待遇和工作条件,停止暴力迫害工会成员。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示威群众与警方发生冲突,68人被捕,11名警员受伤。

在德国柏林,200名示威者与警方发生冲突,5架汽车被焚,48名警员受伤,57名示威者被捕。在法国,8大贸易工会在全国各地发动近300场示威,抗议萨科齐,是数十年来最大规模的劳动节示威活动。仅在西部城巿图卢兹,主办单位就指有4万人示威。此外,西班牙、奥地利、希腊及意大利等欧洲多国均举行大型示威活动。

在俄罗斯莫斯科,2000名示威者在马克思雕像附近聚集,挥动横额和苏维埃红旗、高唱革命歌曲和朗读赞美斯大林的诗句,批评现领导层,要求政府下台。有人高举“经济(制度)为百万人民,不是为百万富翁”的标语,一位26岁年轻人表示:“资本主义意味永远的危机,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拯救我们。
尽管H1N1疫情,5月1日,墨西哥城内爆发了多起示威活动纪念劳动节,同时对墨西哥城在监狱内实施的隔离措施表示抗议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