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5

以“大公”为名下的恶

两名中学女生吴晓丹和小燕服毒自杀了,原因是什么呢?
然而,记者在采访中证实,中学女生晓丹和小燕的自杀并非没有关联,她们均属于超生的孩子,在出生后被寄养或是领养。她们在自杀前的日记或遗言均显示,特殊的家庭环境是导致她们走向绝路的重要原因。

...

董阿婆是小燕亲生父母的远房亲戚,在小燕四五岁的时候,就被送到阿婆处寄养。“每个月给1000元钱。”阿婆说,小燕的父母都在政府部门上班,小燕属于超生,她的父母就想办法把户口落到了阿婆处。

董阿婆还记得当年每次父母来看望小燕,走的时候孩子都哭得很伤心。过了大概一年多,小燕的父母把孩子接了回去。但之后不久,董阿婆听说小燕又被送到了另一户人家。

...


在晓丹自杀后,通过学校的老师,老吴才知道,在这之前,晓丹的亲生父母曾经到学校里去找过晓丹,至少有三次。

事后老吴打听到,晓丹的亲生父母总共有4个女儿,晓丹是第三个,其中两个被领养,另一个已经认了回去。


为什么父母离弃他们的孩子?

乐清市计生委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副局长表示,“超生后被寄养的孩子确实有。主要是两种情况,第一种,生的是女孩,父母想要男孩;第二种,父母是公职人员,不得不将超生的孩子寄养他人家中,以逃避处罚。”

...

包秀杰在2007年3月11日在温州永嘉生下第二个儿子,之后被人举报。乐清市计生委在调查后做出了对包秀杰夫妇征收101万元社会抚养费的决定。处罚决定书下达后,包秀杰既没有申请复议,也没有提起行政诉讼,主动向指定银行缴纳了这笔钱。

州市计生委介绍说,从2007年到现在,温州共开出三张百万以上罚单,除了包之外,还有一张也在乐清,2008年3月,数额为102万元。

...

我国2007年6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规定,行政机关公务员违反规定超计划生育的,给予降级或者撤职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处分。

...

根据记者的调查,乐清虹桥中学分校自杀的两位女孩,晓丹就属于没有缴纳抚养费被遗弃的,而小燕的父母则均为当地公务员。


被离弃的孩子们,她们试图坚强,寻找自己;但现实,我们抛弃了她们...
在自杀之前一个月的一篇作文上,晓丹写道:“也许人生就像一场戏……丑角扮演到尽头就是生活的勇士,就是人生的强者,我坚信!”

4月17日晚上,晓丹留下最后的一句话:做人真的很难,前方的道路太漫长,我看不到尽头。

...

小燕的死是留有明确遗言的,在她的电脑上,最后的一句话是:“我要让亲生父母后悔一辈子”。


一切按规定应该这样....

浙江省人口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宣教处李亚平副处长表示,类似于乐清这两起案件,将女孩交给别人抚养,甚至故意遗弃的行为,其家长不仅仅要受到《计划生育处罚条例》的处罚,情节严重的甚至会构成遗弃罪,受到法律制裁。

但事实上,要追究家长的责任并不容易,乐清市计生局的那位副局长表示,查超生,他们一般的做法是接到群众举报后进行立案调查。如果本人不承认,还需要取证,甚至还要请有关部门做DNA鉴定来判断。“像这两名女孩的情况,再去查他们的亲生父母是谁,操作难度非常大。如果对方不承认,女孩已被火化,用DNA鉴定的方式也已无法确定。”

如果继续这样,那些孩子们永远生活在阴影中。"做人真的很难,前方的道路太漫长,我看不到尽头","我要让亲生父母后悔一辈子",也让社会后悔一辈子。

如果我们已流泪,如果我们已经后悔,希望还在,捣毁那些所谓的“大公”。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