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0

社会成熟之度量:同质竞争

社会的同质竞争总是残酷的,市场上的价格战、地推站,中国历史朝代的更替,王位争夺。同质竞争是什么?为什么它异常残酷?同质竞争的胜者是“适者生存”吗?或许不是,进化发展“最大可能者生存”要比“适者生存”更为合适。

同质竞争的结果,对于其后代所继承的特质与前代无明显差别,也就是说这种竞争的发展是没有积累的,非自由的发展。随资源环境的变化和人口规模的增长,同质竞争赢者生存的可能性不但没有增长反而降低,总是被迫“应战”,这就是同质竞争的“宿命”。

竞争有良性有恶性的,而同质竞争是恶性的,因为它不断消耗个体生存的能力。同质竞争的结果取决于社会的经济结果,虽然对于自由的社会,同质竞争依然是不可避免,但其发生的机会和规模要比“人为计划”的社会小得多。

如何度量一个社会的成熟度,度量同质竞争的发生机会和其使用社会资源规模,它们之积或许就是一个候选,其值越小社会成熟都越好。

如果人性生于竞争,锤炼于竞争,那么长期的同质竞争和垄断竞争一样会使人性堕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