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6

养老:孝道 vs. 政府养老

从“养儿防老”到“靠政府防老”》有几组数字令人担忧:

截至去年,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1亿5989万,占全国总人口约12%,今后还将以年均800万人的规模递增。最新数据显示,65岁以上老年人的家庭中,有将近一半是空巢家庭。其中,城市空巢家庭已达到49.7%,而农村空巢和类空巢家庭也达到48.9%。

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会长、民政部原副部长李宝库日前在中国社会福利论坛上指出,中国农村老人的自杀率是世界平均水平的四倍到五倍

看过前面的现实,口头上的“孝”多得却令整个社会尴尬:
根据瑞士再保险公司(Swiss Re)一项针对20到30岁年轻亚洲人所做的调查,94%的中国和92%的印度受访者表示他们会奉养父母。相比之下,表示会奉养父母的韩国、澳洲和日本受访者分别只有46%、44%和32%。

毕竟亲情与利害如水与油难以融合,感情是感情,利害是利害,不要把宝压在孩子上,向孩子付出应有“底线”。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