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9

孩子的路与同辈压力

人性自然,每个人注定是要走自己的路的,没有一条人生路相同。路虽在脚下,但有谁能说得清楚自己要走的路,何况要求别人甚至孩子。孩子也和我们一样,走一步就要看看周围,渴望认可。因为走过的路太少太少,对这种认可的渴望,孩子要比成人有更强烈的感觉。

孩子在追逐认可的过程中积聚了“同辈的压力(Peer Pressure)”,朋友之间要做同样的事情,朋友之间遵循同样的规则,作为同辈认可的条件总要先舍去自己的一部分。孩子对比同伴走的路,因为相似而最好理解,因为理解了也就有了前行的自信或方向。因为这样,那些同伴的认可也就显得无比重要和无比可亲。

游戏成瘾问题,网络成瘾问题,我们可以将问题归咎于网络。但事实上,互联网只是给孩子提供了一个彼此之间联系更为紧密的空间。无论是否有网络,孩子彼此的联系都会形成了一个幻想的世界。互联网的虚拟世界只是条件上迎合了这个幻想的世界。

历史上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我们获得知识是如此丰富、廉价和快捷,这才是互联网存在的真正价值。孩子只有不断地获取更多的知识,才能塑造自己真实的世界,走自己的路。如何帮助孩子获得知识,从幻想世界走向真实世界,这是教育的目的,不是互联网的。这离不了家长、老师及社会的共同努力,教育更不是那一成不变的东西,家长、社会要比孩子更应该适应技术的发展及社会的转变,去思考去尝试,将互联网变成教育的工具。

孩子不是机器,输入了知识便就能执行。孩子如何才能相信传授给他们的知识?只有那些相信的知识才是他们自己的知识。孩子如何能够建立自信从同辈中走自己的路?只有拥有这种自信,孩子们才能开始自己选择知识,塑造自己真实的未来。相信拥有的知识,自信选择的知识,这才是家长、老师及社会所应共同努力的。

最后,下面的一段话摘自《我们正成为“愚蠢的一代”?》,仅供参考:
你知道一个18岁的男生为什么要上开心网吗?因为他的朋友上了。你知道16岁的女孩为什么要在肩膀上文身吗?因为她的朋友文了。你知道,如果一个年轻人没有博客,没有开心网账号,会面对怎样的压力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