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2

太近了

钱学森钱老走完了人生路,官方定性是少不了的,其它各类说法也自然是风起。显然有人缺了耐心,看不惯一些言辞,愤而摘鲁迅的《战士与苍蝇》一段言语来表明其态度:

战士战死了的时候,苍蝇们所首先发见的是他的缺点和伤痕,嘬着,营营地叫着,以为得意,以为比死了的战士更英雄。但是战士已经战死了,不再来挥去他们。于是乎苍蝇们即更其营营地叫,自以为倒是不朽的声音,因为它们的完全,远在战士之上。

的确的,谁也没有发见过苍蝇们的缺点和创伤。

然而,有缺点的战士终竟是战士,完美的苍蝇也终竟不过是苍蝇。

去罢,苍蝇们!虽然生着翅子,还能营营,总不会超过战士的。你们这些虫豸们!

可是忘了,鲁迅更有智慧的不是苍蝇虫豸的比喻,而是在前面一段摘了一句话,恰恰就是这一段文字,摘引的人们没有摘引:
Schopenhauer说过这样的话:要估定人的伟大,则精神上的大和体格上的大,那法则完全相反。后者距离愈远即愈小,前者却见得愈大

正因为近则愈小,而且愈看见缺点和创伤,所以他就和我们一样,不是神道,不是妖怪,不是异兽他仍然是人,不过如此。但也惟其如此,所以他是伟大的人。

钱老人生路终结了,他先是一个人,这当口翻天覆地、势如泰山般的神话赞誉或是有人另有所求而已,这对钱老是非善的。
今年9月10日〔2009年〕,在中宣部、中组部、统战部、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民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总政等 11个部门联合组织的“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和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评选活动中,钱学森被评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摘自网易

有谁能摆脱了自然法则,人去了,躯体皮囊自然要腐化,即使立即火化后骨灰也要风化,实体最终要消融于这片我们所共同生存的这片大地,既然有争议有疏漏,苍蝇虫豸也要发挥其自然的作用,腐化风化后所剩下的才是其这一生所剩余的而长存的。

我们太近了,随时间去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