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6

自省,不要太相信

当一个人看不到自己的错误,这要他如何自省?!

实验《看不见的猩猩》:
实验者被要求观看一部录像,内容是分别穿白衬衫和黑衬衫的两组队员打篮球,实验者被要求记录下白队传球的次数。在录像的最后,一个穿着猩猩服装的人走到了两队的中间,然后转向镜头,捶胸,之后离开。

结果显示,约50%的人根本都没发现这个猩猩。

This experiment reveals two things: that we are missing a lot of what goes on around us, and that we have no idea that we are missing so much.

人们一开始,认知失调(cognitive dissonance),然后下意识地激活自我防卫(ego defense):
Schulz指出,即使在一些非常小的事情上,我们也极其不愿意承认自己的错误,我们会主动忽略了这些负面信息,甚至否定它,把指责转移到别人身上,为自己辩护,进行自我防卫。

这就是关键:
我们总以为自己偶尔才会犯错误,实际上我们几乎天天在犯错。

两点建议:
  1. 积极地寻找异常现象。我们不能寄希望于自省,因为那种“自以为正确”的感觉往往在产生误导作用。我们需要外部力量去发现我们是否在犯错误。
  2. 对彼此宽容一些——包括你自己。我们都有盲点。

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