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30

显性社会化的暴力不可避免

当前在互联网上流行的社会化软件或社会化系统,在本质上,它是一种使个体与个体间社会关系完成向显性转化的系统。这种系统积极作用的一面是扩展了单个个体的虚拟视界,可以更多连接视界上的个体。但无法忽视:
  1. 这种个体与个体社会关系的显性转化是人造的;
  2. 原本默会的个体关系,显性显性转化的形式单一且粗糙;
  3. 这种显性化的规模速度难以预测和控制,会突然爆发;
  4. 一旦这种显性化规模达到一个数量级,所形成的群体会侵占个体原本的自由。

人造系统最后往往发现最大的问题是多样性的丧失,社会化系统同样如此。我们需要多样性,因为多样性的生态系统会产生了具有差异的个体。尽管这些个体彼此不同,但他们因为历史的连贯性还会存某种相似之处,由此,在形式上我们可以“定义”个体间的相似性。然而,人造的社会系统,尤其利用显性的人际关系所建立的推荐系统,这种相似性正是其技术核心。基于相似性的算法而试图构建多样性的系统的计划是本末倒置,只会令系统的多样性弱化而不可延续。失去多样性的系统,个体的突发暴力不可避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