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1

大陆“学者”:说话做事请像个“学者”

看到一条有趣的新闻《大陆学者: 请李嘉诚少说两句》,首都经贸大学教授刘纪鹏6月9日在第四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金融合作论坛上表示:“李嘉诚、格林斯潘不清楚中国国情,不了解大陆股市,请少说两句”,一些海外人士包括经济学家打着市场经济的旗号用市价减持国家股,以国外的经验规律来引导中国股市,经历上一场股市危机的教训,话语权一定要让了解中国国情的国内经济学家掌握

这是学者该说的话吗?!“话语权”是一个政治工具,一般是弱势群体用来争取说话的权利,还很少听说有人要大张旗鼓剥夺某人的话语权,这是个“创新”(或有人所宣称的“新创”),这理应该发个论文。

学术观点需要公平的争鸣,这即是常识也是职业原则,又何况这次仅仅是一个经济行为的实例,还谈不上什么理论或观点。另外,从案例发生到现在还没过10天吧,这就急着发言,偷偷问一声,做研究了吗?10天内就来一个案例研究,学术效率之高不得不令人躬身敬服。

慎思求真,这是学者的本分,这也可以判断哪些是真学者,哪些是假学者了。

该说时不说,不该说时乱说,一个字,“假”。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