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30

为什么知识共享是一种幻想

当今互联网大潮下,“共享”是非常有魔力一个概念,对“知识共享(knowledge sharing)”的渴望也是自然。但“知识共享”终究是一个梦想,而非解决现实问题的手段。这是为什么?因为人们总是无意或有意的忽略共享它是有费用发生的,而且比想像的要多。

让我们看看在一个人想要共享时会发生什么:
  1. 共享这个活动是要消耗时间的;
  2. 在做共享时要面临一些列的决策,
    共享在哪?为谁共享?怎样共享?需要限制吗?他人能够得到吗?
  3. 共享后总有一些恐惧或担心,
    有意或无意的错误被发现怎么办?是不是共享的太多?他人的认可?
  4. 好心有时会面临尴尬,不是所需的?还不够?或看不懂?
任何共享出来的东西并不会保持原来的那个状态,会随时间而变得更为糟糕。所以将这些共享出来的东西维持在一个良好的状态,这是非常难的,也要耗费很大。

如今知识管理在国内开始热起来的,尤其在一些大型央企内,知识管理继项目管理后也成为企业内管理创新的一个突破口,自然也要大谈知识共享,上传资料,建立考评。这种粗糙的管理会有用吗?肯定不会,技术骨干的负担只会变重,资料的质量会更水。

如果共享这么麻烦,究竟什么维持了知识的延续呢?使得人们工作可以彼此进行合作。这个答案就是实践(practice)。然而不幸,这种管理是一种非常细腻的事情,以后再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