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6

工作中的即时消息软件

据一项研究表明,“使用即时消息软件有助提高工作效率”,我很怀疑对这个结果。
据《计算机媒介通讯杂志》介绍,这项研究调查了每个星期至少工作30个小时以上的912名工作人员。这篇报告的共同作者俄亥俄州大学通信副教授Kelly Garrett说,许多人使用即时消息软件查看同事是否在线。即时消息还能够用来快速回答一些问题,而不用长时间的面对面的谈话。
经查,该论文 是《IM=Interruption Management? Instant Messaging and Disruption in the Workplace》(R. Kelly Garrett)。

疑点主要来自两点:

第一点,与平时的观察和经验相悖。沟通在工作中很重要,现在通讯工具已相当发达。困扰我们的问题已不是及时性问题和信息传递质量问题,而是沟通效果问题。我们太过协调,而忽略并行处理的效率、独立处理能力和授权范围,这也是为什么我们需要推广GTD的原因,GTD更需要个人空间。


我鼓励使用电子邮件,原因有:

  1. 是一份非正式的、相当简短的请求或报告;
  2. 有适当的背景描述,可避免一来一往的询问;
  3. 节奏控制1天单位内;
  4. 有个体独立空间;
  5. 可简掉不必要的突发“事件”;
  6. 可事后备案、查找总结;
  7. 有急事,电话或会面的沟通效率比IM高,事后可发邮件确认;
  8. 若即时确认,通过电话或会面,承诺的责任感和可信度会更高。

第二点,论文的研究方法可信度不高,它采用的是调查问卷,这是一种相当粗糙的方法,尽管很多人以此为生,没有什么新意,只是结论惊人。IM效率问题研究已久,我相信如果此类研究再深入下去,应设计可控的实验,建立对个体行为观察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