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30

工作流与业务进程(业务流程)的区别

“Business Process”,这一概念很流行,译法也很多,有翻译成“业务过程”的、也有翻译成“业务流程”的,但我更倾向于“业务进程”的翻译。这里没有必要“玩耍”概念,若概念“业务进程(business process)”的存在有价值,必然要说出个因由。一个与其容易混淆的概念就是这个“工作流(workflow)”。那么这两者有什么根本区别呢?

首先我们谈一下工作流,每个工作流具有有限个、可以列举的工作状态,例如“开始-进行中-检查通过-结束”,而且所有的工作状态都应封闭到这个工作流内。正因如此,工作流最有效的建模工具是“状态图”,可以被理解为一个自动机。这既是实现流程自动化的工作流引擎的基础。

不同于工作流,“业务进程”不在具有状态有限的约束限制,不在要求其所有状态封闭在同一个工作流内。此时,我们所考察不再是单一的某个业务进程,而是观察业务进程与业务进程之间的交互关系(互作用关系),实现交互一个途径就是“消息”,业务进程间所交互的消息也成为我们观察的重点。因此,一般来说,业务进程建模不用关心某个业务进程内在结构,仅仅考察业务进程间的交互关系即可。

当然,为了实现自动化,我们是可以将“业务进程”简化为“工作流”的。这也就是问题,如果企业仅仅是要实现“自动化”,为什么还要实现更为复杂的“业务进程管理(business process management)”呢!

企业的信息化人员必须清楚认识到,“业务进程管理”与“工作自动化”不是一个层次的东西,不建议那些还没有工作自动化成功案例企业l就提早引入“业务进程管理”,因为企业要在“工作自动化”阶段完成一个任务,锻炼一种能力:在自动化阶段,企业不可避免的要改变一些工作模式,要设计一些新的流程,这既是目标,也是一种能力的锻炼。只有企业开始关注面对变化的工作能力的“连续性”及“可预见性”时,需要在工作方式上深挖“绩效”时,企业方可考虑业务进程管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