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7

业务偏模型

无论是面向服务体系结构(SOA),还是业务进程管理(business process management)都有一个共同根基,这就是业务模型。只有健全的业务模型,才可能使得业务愿景得以实现。但现实令人困窘:
  1. 我们很难有一个全貌的业务模型,即使努力的完成它一部分,也发现,在宏观框架,它是井井有条,颇有成就感,但扎入微观的细节,才发现那是有多么的复杂,看似冗余但却必须,这些细微差别,专家是侃侃而谈,却令旁人昏昏欲睡;
  2. 业务模型总是要超脱那些具体实例业务应用系统的,这种超脱地位是不能动摇的,自业务应用系统运转后,同床异梦就开始,总是走不到一起,对于这种混乱我们束手无策,尽管有人大呼该治理(governance)了;
  3. “敏捷”是一种时尚,不时的新的业务模式会突现一种,在竞争名义下要去适应它,但我们很快就会发现,将合并的业务模型中,这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要冒着弄脏数据的风险。

我一直在怀疑,那个“健全的业务模型”是否会存在。或许无论处于何时,使用何种方法,所见的只是部分,那些逻辑完全的业务模型都是一种偏模型(partial model)。如果每一个应用系统都是这些偏模型的实例,那么这些偏模型是如何“粘”接在一起的呢?或许存在一个连续的空间,某个偏模型就是某个投影,那么这个“连续”的空间是什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