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5

还是稀缺!那要解放的是什么?

和朋友侃大山,谈到中国这个社会的历史进程,这真是越想越觉得古怪啊。尽管悠久,但却循环反复而没有积累,似乎整个历史除了人和灾难外其它什么的都是稀缺的。说什么中国人勤劳耐苦,这可不是品种决定的,是历史啊,那是自我磨练的悠悠历史。你想把你扔到一个磨难不断,人却不缺你一个,你又能怎么办呢?要么争做人上人(1%),要么提前结束自己(9%),要么学阿Q玩250(20%),要么彻底愚己理所当然的承受一切(69%)。百姓要自然天成,这忒坚难了,难于去西天取经成佛,佛无佛有,本来就无一物,又何处惹尘埃,算了吧。

要问什么是当今最稀缺的?葛优说:人才。咱们有的是人,怎么会缺人才呢?!问题就在这里,答案肯定不是人才最稀缺。我想最稀缺的应该是权力和资本。社会里有不少人活受着这个社会的折腾,自然这些活受折腾人们多数也会厌恶这两样东西的。

但事实,如果人口与社会资产的乘积一直是增长的话,那么权力总量和资本总量也应是增长的。导致稀缺的问题不是在其总量多少,而其分配手段和结果,现实是权力与资本分配并不自由,权力结构、资本结构无法自安排(self-assembly),这两样结构的形式太单一缺失多样性,说白了,就是该死的死撑着,该成长的长不大,这人才能不缺吗?

常说解放生产力,来个惊天一问,这个生产力是什么?要解放的是什么?生产力是结果,因此可以作为要求,比如说提高生产力,达到什么生产力水平,怎可能去解放它。

权力结构和资本结构以及两种结构的分配机制,从这个切入角度看中国两千年历史,会有什么认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