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1

"谷歌图书"计划,迈进数字图书时代

"谷歌图书"计划是一个极为庞大、富有野心,又充满理想的计划,这自然争议不断。作为研究者,常遇到的一种境况,当听人引述了一段话,或知道某内容在某个图书内,你想去查证或深层次阅读时,你发现获得那本书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那本图书已经绝版,作者也难以联系,为了一句话、为了一片内容,获取的费用太高太高。甚至对于版权人,那本书的也不再是其所最关心的。作为图书的版权人,必须清楚这一点:图书一旦诞生,它的生命已经不属于你

我们有一个认知共识:所付出的是应有所相匹配的回报,这是我们所赖以继续生存的基础。但我们必须承认一个现实,现在版权制度充满了不合时宜的矛盾,那些学术、技术图书无论是著的还是编的,其金钱、精力耗费要远远地高于那些流行图书,而且发行规模要少的多,那些富有知识的作者更乐于其知识得以传播,其技术得以转化,不幸的是其读者要么太分散要么太少。

让我们思考、想象一下未来,将来是否还会存在纯粹的“作家”,“写作”是一种社会职业还是一种传播自己知识的技能,至少现在有不少是“一边研究一边写作”,写作已经是其得以进行深度研究的必备技能,而且生活质量也不依赖于写作是否得到回报。再让我们想象一下,对于知识传播,出版社过去承担了什么样的角色,将来会承担什么样的角色,这是一成不变吗!数字化时代,图书排版、印刷的费用已大大降低,图书销售也不完全以来书店这一传统渠道,更多是通过互联网购买,要么使用屏幕阅读要么打印部分阅读,为什么还要耗费那些不必要的木材和石油呢!

数字图书,你的时代已接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