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4

伪人本:2B铅笔影响有这么大吗?

给考生配支2B铅笔有多难》一文折射出了痛苦的考试文化。我记得在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图填答题卡,我相信当时的读卡机肯定没有现在的先进,但当时我对2B铅笔并不怎么在意,有时也会用HB,铅笔也没换几支。

文中建议考试给准备铅笔,单支铅笔没有多少钱,但要是次次考试都要准备,浪费多少,除了答题卡,好像很少用铅笔的。 现在的读卡机对铅笔的要求这么苛刻吗?!我们的光学识别技术是进步了,还是后退了?

此外,文中更折射一个惨痛的大背景,即我们宁愿相信机器,而不相信人,“标准化”考题为什么会这么多?到底谁在偷懒?学生不是零件,但我们教育部门将学生以作为齿轮来培养、打磨,机械化检查质量。不得不承认,标准化考试起了一个很好的名字,这对它的流行帮助很大,但实际上,它应叫做“机械化考试”更为合适。

伟大教育部门啊,若真地要追求学生的人本,那就禁止“标准化”考试吧,学生,个个鲜活的生命,彼此不同而美丽,孕育着国家希望。

某个时候,学生或家长不再为标准化考题而准备2B铅笔,我相信教改有希望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