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9

身份通,你会令“身份盗用”黑市繁荣发展

突然看到身份通(http://www.id5.cn/)开通了,从备案登记查得该网站是经营性质。这令人毛骨悚然,混乱的国内互联网会由此更加地混乱,经营身份是一个危险行业。

或许有人不屑地说,“不就是隐私吗?我没什么可隐藏的”,我只能遗憾的回答:“对不起,相比较来说,隐私已经不是要讨论的主题了,而是身份盗用”。

身份通技术令人担忧,它仅仅增加了一点填报虚假身份难度,那些所谓专家们设想提高互联网“真实性”和“安全性”的伟大构想是不会成功,相反会大大增大社会成本而使互联网更加脆弱,不良用意会使得此类记录“T(空格)本人姓名(空格)身份证号”具有一个不错价格,在黑市中流通, 身份盗用会盛行。

请想像一下,一个身份被盗用后,身份被盗者会怎样保护自己?我们如何处理身份强盗?我们会将这个无辜的被盗身份加入“黑名单”吗?重新办理身份证?重新起新名字? 我们可以换掉手机号,我可以换掉电子邮件,但在没有国家补偿的情况下我们能轻易地换掉身份吗?

请珍惜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身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