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3

知识管理,你还被忽悠吗?

今天一早看到篇文章《挖掘创意》,这篇文章本身很是普通,但却可以借此说些事情。

无论是挖掘创意还是挖掘知识,这些过程都是不可行的。文中一位副教授的言论更是有趣,“企业的创新管理是将企业中个人的创意、火花、点子收集起来,形成好的概念,之后形成好项目,好的研究成果再通过确认、发布,变为企业的知识产权,进而成为企业的商业秘密并在企业中进行跟踪和推广的过程。”,这看似很建设性的意见,然而欺骗性很大,因为企业听着好听做起来难

摘几句:
  • “每天早上,当天狮财务部门主管打开电脑,向所属员工发出第一封“早上好”的待办事项邮件时,这个挖掘创新的过程就开始了。”
  • “这个创新的过程需要IT系统的支撑。”
  • “通过类似“超女”的PK方式或日常沟通而产生创意,通过IT手段建立的各种内部电视频道或企业门户,则成为这种沟通方式的主要载体”
  • 青岛啤酒“知识经营”。
  • 天狮的“与集团的专家网络联结在一起”。
  • “将员工的隐性知识显性化”
  • “同济同捷通过一套KDA(Knowledge Driven Automation,知识驱动自动化)的IT系统,“留住”了设计师的创意”

实际上,以目前多数企业的基础,知识管理无法深入开展,即使在国外至今也没有令人满意的实践。然而遗憾的是,在国内学术圈、咨询圈、IT厂商甚至企业自己都在忽悠(炒作)这个“新生事物”。知识管理是新东西吗,可以肯定地回答不是,自企业信息技术普及,在80年代后期就有这个概念了,95年后,知识管理的概念快速普及,2000年引入国内,通过这段历史希望有人能够清醒些。我也博士攻读伊始,从事这方面的研究、调查和实践,我个人更希望企业能够踏下心来做些事情,务实的搞好自身能力。

另外提一下,为什么企业自己也要忽悠,因为企业也要打形象牌,这是目前市场宣传需要,因为存在一个大众心理,“有先进管理技术的企业自然比那些没有这些技术的强”。

有句忠告,“越是想偷懒,而且这又很容易偷赖,这就要警惕!因为事情背后很复杂”。还有,“创意对企业发展很重要,却不必要很多,有一、两个适用的创意,这对企业就受用不少了”。另外,如果一家企业自称每天都有很多创意,我就要开始怀疑这家企业的效率了。原因很简单,从一个想法到一个能买得不错的产品,大家知道这很不容易,中间要花费很多成本,付出相当多的精力甚至牺牲一些利益,不但如此更为重要,要将更多少的意志集中一点,这比创意收集更难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