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3

伪人本:没有气派的一流大学

欣赏露微的点评《没有气派的一流大学》,感谢她,让冠冕堂皇的说明变得黯淡无光。

前不久哈佛的一个学生团体搞了一次关于中国的研讨会,请来了几位来自中国国有企业的负责人,对方的派头很大,一定要用礼宾 车接送,还提出,要安排至少有五百人参加的专场演讲,这让主办团体的几个学生哭笑不得,礼宾车只要花钱还可以解决,听众,在美国的任何一家大学,来不来 听,那是别人的自由选择。

看来还是北大深明中国国情,没有五星级酒店,又如何体面地举办有影响力的报告会,招待那些著名和重要人物呢?

而他们都是一个人开着车来,或者走路过来,然后一个人离去,除了那些政要,要按照国际惯例配备保镖,其他的人,从来没有看到过前呼后拥的情形,如果讲者来自中国并且有点点级别,一个人的演讲,随从前前后后一大批,确实声势浩大。

没有五星级酒店,没有宏伟壮观的报告厅,并不是说这些学校没有钱,哈佛每年的预算三十亿美元,这些钱都花在那里了?花在了 学校本身的教学上面,确保可以吸引人才,提供完善的科研设施。虽然这些钱主要来自学费收入以及捐助和投资收入,但是开支账目依然公开,而且有监管的委员 会。

那里的研究大楼从外面看是令人骄傲的,在美国根本看不到这样大手笔的高大建筑,但是走到里面,实验室里面的凳子 的高度,让人根本不能坐下来工作,地上铺着漂亮的大理石,但是却忘记了,只要有一滴水,实验人员就会摔倒,最重要的,实验室没有通风设备,完全忘记了,万 一实验室出现状况,如何确保人员安全。
(注:我个人曾亲身经历一个标准滑倒动作,由垂直变为水平,垂直下落,也算是无意做了一个小学物理实验,呵呵;每次向图书馆建议购买电子全文库,图书馆却总是抱怨没有经费,就这样一年两年下去了;路修了再修,楼装了再装,主楼、新主楼就地拔起)


面子啊,虚伪的面子啊,你何时变为骨灰,撒遍祖国的江河
人本啊,向往的人本啊,你何时成为基石,而无意你的存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