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8

沟通的秘密:由内而外,自我对外界的感触

我们经常抱怨“沟通是如何的困难”,这自然令人对沟通有着一种敬仰的向往,因为沟通令人愉快,犹如天堂一般。在抱怨难以沟通时,或许我们忽视一个事实,自我更偏向外界对自我的适应,而非自我对外界的适应和触摸,前者是由外而内,而后者是由内而外。

我们一直宁愿相信沟通是双向的,对等的,互补的,而忽视甚至鄙视单向的沟通。不幸地,沟通是单向的,源于自我对外界的感触。只有交互双方,因彼此沟通感触相同而触发后续的交互以使沟通一致延续时,我们才感到快乐,这一过程就是我们所期望的,这也就是我们一般所谓的“沟通”。

因此,沟通的困难,不在于对方和渠道,而在于自我感触的方式。沟通单向性本质在结构上似乎更为简单,然而,简单不总意味着可以轻易实现,这就是沟通的困难。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