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8

人生就是对美的追求的过程

这里有一份2005年乔布斯斯坦福大学的演讲稿,虽然曾经读过,但每读一次就有一次共鸣。

摘抄几句:


人生的成就是善于把点点滴滴的事情串联起来思考
...
我没预期过学的这些东西能在我生活中起些什么实际作用。不过十年后,当我在设计第一台麦金托什电脑时,我想起了当时所学的东西,所以把这些东西都设计进了麦金托什电脑里,这是第一台能印刷出漂亮文字的计算机。
...
所以你得相信,你现在所体悟到的一点一滴的东西,将来会连接在一块。你得信任这些零零碎碎的东西,直觉也好,命运也好,生命也好。总之,是它让我的人生不同于别人
...
我敢肯定,如果当年苹果计算机没开除我,就不会发生这些事情。这付药虽然很苦,可是它成为苹果计算机这个“病人”起死回生的神药。有时候,人生会遇到别人用砖头打你的头,但你不要丧失信心。我确信,只要爱我所做的事情,未来就会是美好的。这些年来就是它让我继续走下去。关键在于你能找出你爱的事业。
工作将填满你的大半人生。惟一获得真正满足的方法,就是做你相信是伟大的工作,而惟一做伟大工作的方法,是爱你所做的工作。如果你还没找到这些事,继续找,别停顿。尽你全心全力,你知道你一定会找到。
...
“把每一天都当成生命中的最后一天,你就会轻松自在。”这句话影响了我一辈子
...
提醒自己快死了,是我在人生中下重大决定时,所用过最重要的“工具”。在面对死亡时,几乎每一件事,包括所有期望、所有名誉、所有困窘或失败的恐惧,都一下子消失了,只有最重要的东西才会留下。提醒自己快死了,是我所知避免掉入“自己有东西要失去”这一陷阱最好的方法。人生不带来,死不带去,没什么道理不去做顺心而为的事。
...
没有人想死。即使那些想上天堂的人,也想活着上天堂。但是死亡是每个人最终的结局,没有人逃得过。这是注定的结果,因为死亡是人生最棒的发明,是生命转化的媒介。
...
你们虽然年轻,但时间很有限,所以不要浪费时间活在别人的生活里
...
要记住,不要让别人的意见淹没了你内在的心声。最重要的,一个有成就的人,要有拥有跟随内心与直觉的勇气,它多少已经知道你真正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任何其它事物都是次要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