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3

“创新应该以人为本”?!

又遇到一个IT愤青,“Linux:创新应该以人为本”。多数愤青的特点是,自持真理,长篇大论,乱套概念,串联一气,逻辑混乱,内容含混。正因为如此,越辩越乱。

博主最后提醒自由软件者:

记住:科技以人为本!希望Linux的拥戴者和专业人士们,在你们一味追求自由、开放的时候,不要忘记商业道德和你们的良知,更不要去曲解创新。


“科技以人为本”,不清楚有多少人理解这种口号式的含义,我是不理解。如果你倡导“科技以人为本”,你希望改进什么,请说具体点。国内不少企业都标榜“科技以人为本”或“追求卓越”,进入大厅时能够看到这几个大幅字,在看电视广告时也能够听到,除了这些没见企业与原先有何不同。自由可贵,生命有崖,自由软件者深知,若有什么建议,请说具体点。

“创新”误国误人。我追求“原创”,但深知其艰难。不知什么时候,出现了“创新”一词,也越来越热闹,也有人鼓噪建造“创新型社会”,诞生“集成创新”这一龌龊词汇也就不奇怪了。千年历史书写的教训还不够吗!千年礼教,教化尚圣,还要继续吗!我们理应更加理解“民主”、“自由”与“开放”的价值,但是...。一个没有自由、开放的环境,“原创”能否进行,这是令人怀疑的。

如果博主能够阅读一下长期沉淀下来的“自由”代码,就知道自由软件者们是如何痛恨“拷贝/剪切”。很少有企业做到像自由软件这样进行严格的源代码审查,因为开放,千万眼紧盯,如果侵权自会有人上门。人难免犯错,只要指出具体位置,有产权争议,没问题可以即可删除,重新“创造”。

谢谢博主的提醒,自由软件者不会忘记自己的良知,因为深知自由、开放的可贵。但博主所提的商业道德就不知道有何出处,请指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