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5

管理与控制

经常听到要“科学管理”,先不提可科不科学,“科学”在“管理科学”词中表示一个学科门类,而在“科学管理”词中就很含糊。

一个常犯的错误就是分不清“控制”与“管理”。我上大学时,父母每学期一次性给我1200元的生活费(吃的和日用的,穿的都从家带齐了),五个月平均也近250元。多数同学都是家里每月给寄200元到300元。虽然家里父母也没学过管理,但他们相信我,给我了一个预期,“就这些,你自己看着办”,这个预期对我来说是没有什么“惊喜”发生的。因此,一开学就存起来,也逐渐开始记录每月花费明细。我的性格是那种大手大脚的,买东西不砍价,说请客就请客,当时又好买书。某月超了,也就学会在下个月自己身上省下来,时间长了也开始利用自己的特长去打打工。大二下我就可以自己养活自己了。

管理与控制的区别就在于:管理是对预期的计划,而控制就是对过去结果的奖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