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6

一代又一代

引自卢昌海个人主页

《关于两大世界体系的对话》,在对话的第二天, 当他们因讨论伽利略的天文观测结果而发生争执时, Simplicio 指责 Salviati 对亚里斯多德不敬。 这时候 Salviati 说了这样两段话:

你难道怀疑如果亚里斯多德看到天空中的这些新发现, 他会改变自己的观点, 修改自己的著作, 拥抱最理智的学说, 并抛弃那些弱智到只会悲哀地墨守他说过的每一句话的人吗? .... 亚里斯多德若果真如他们所想象, 那他将是一个头脑僵化、 精神顽固、 灵魂野蛮的人, 一个有着视别人为蠢货、 用自己的教条取代理性、 经验及自然本身的暴虐意愿的人。 是亚里斯多德的追随者而非他本人将权威的皇冠强加给了他。



我时常感到困惑, 为什么那些墨守亚里斯多德每一句话的铁杆支持者们会意识不到他们对亚里斯多德的信誉与声望构成了多大的妨碍, 以及他们是如何越想加强他的权威, 实际上却越有损这种权威。 因为当我看到他们顽固地维护在我看来明显错误的论断, 并试图让我相信他们的所做所为是亚里斯多德本人也会认同的真正哲学时, 我对他能正确阐述在我看来更深奥的东西的信心就会减弱。 而假如我看到他们在明显的真理面前认错并改变观点, 我就会相信他们对于那些他们坚持, 而我不理解或没听说过的东西可能有着坚实的证明。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