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6

民主=分权制衡?

我不惊讶“五合章”类似事件的出现,因为这个社会是信任缺失的社会,但令人惊讶的是那所谓专家们的评论以及政府的用意。


2007年7月18日,锦屏县纪委下发了《关于在全县农村推行“五合章”理财办法的通知》,认为“做好农村民主理财,是保证人民群众的选举权、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基础性工作”。这种做法也在全国引起关注。

光明网发表评论说,“五合章”之所以成功是民主理财小组认真负责行使自身监督权力的结果,实现了乡村级治理从“为民做主”到“民自为主”的转变。


这些专家们是否意识到,这样的分权有意义吗?社会效率何在?

官僚机构一个问题就是过度分权制衡,哪个部门都可以管,但哪个也管不了。怎么可以把官僚机构的做法当成民主措施推。

我们国情不缺乏这种情况吧,一个审批要盖十几个章,一个工作组要七八个部门参与,一份文件要两个五六个部委签。

谁会成为这踢来踢去的皮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