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8

云计算话题二:数据的控制权

谁拥有数据的所有权?谁拥有数据的控制权?尽管提供云计算的信息服务商们试图淡化或者转移话题,但这些问题是无法逃避的。在早期,我们可以单纯依赖这一准:是谁加工的,谁就可以获得在加工中产生的数据。无论加工的环节是怎样的复杂,至少数据的产权是清晰。但遗憾的是,在云计算中产权关系变得模糊,甚至失效。问题要还原到一个基本事实:

数据产生于交互,每次交互都有双方的参与


简单说,如果有甲乙两人的对话,丙对这次对话进行录音,问题录音数据的所有权应是谁的?再具体一点,如果在一个节目中,甲乙两位主持人有一次对话,电视台丙对这次对话进行录音,问题录音数据的所有权应是谁的?电视台丙和主持人甲乙两人有某个节目的合约,在合约中规定了音像制品的所有权,有意思的是,对话内容却与音像制品无关。

云计算信息服务商们的内容来自于内容提供者,而且其为了保持服务质量,会大量记录服务请求者的行为,收集用户行为数据。“数据的边界”变得模糊。一方面,信息服务商们加大占有数据的力度,而另一方面,用户也开始感到不安:

If You Want My Trust, Give Me Control of my Data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