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2

“十进制”、“国际标准的钳制” — 真得看不懂

这则新闻《中国自主研发新一代互联网有望元旦在湖南试运行》实在是看不懂。

据来自中国十进制网络安全监督管理局的程恒知介绍,目前基于十进制网络的公共服务平台即将建成,湖南电子政务专网与该平台已经实现了对接,并将于明年元月在湖南全省范围内通过广电网实现试运行。

这说明网络实体已经有一定的实验运行规模,但是究其技术看,实在令人困惑

所谓“十进制网络”,是指采用十进制算法的网络地址,对智能终端分配十进制数字域名和地址,将计算机联成通信网络,并与现有国际互联网实现互通的新一代网络。

在原有基础上,十进制网络还采用数字域名,给每台上网计算机一个类似于电话号码的数字组成域名。

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发展室主任谢鲁江说,现在通用的互联网协议是基于16进制技术的互联网体系,所依赖的根服务器等互联网核心硬件设备体系、域名等互联网信息资源体系,主要是由美国掌控。美国利用作为互联网发源地的优势,占据了42亿个IP地址中的74%。

无论二进制还是十六进制和十进制差别很大吗?

有专家指出,中国推出自己的互联网标准,在确保信息安全的同时,也可摆脱国际标准的钳制,是件值得赞赏的好事。

互联网技术是开放的,自己搞一个封闭系统,这是没人管你的,例如使用互联网技术搭建企业内网。另外,
“国际标准的钳制”,不知道这是在说什么问题。不可否认,因为存在一些企业或地域的事实标准,而且因为标准的专利绑定问题,导致了知识产权的钳制或绑架问题,但在国际标准制定上,知识产权问题是一个标准能否成立一个必需要考虑的问题,例如ISO,我国标准委也会派专家代表我国利益参与投票的啊。

事实上,这项十进制网络的研究启动于十年前,研发力量主要来自民间。来自中央党校经济学部课题组的一份有关新一代互联网的报告,建议国家有关部门正式宣布中国十进制互联网体系研制成功,并对有关示范专网进行验收,尽早宣布占领这一战略高地,以有效保护知识产权及其相关资源。

真的不懂新闻里“民间”的含义,不知道它是否包括社会上的众多科学院所和企业,大学、研究所和高新企业不算是“民间”,不懂。

真的不懂!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