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2

谨慎对待“评估”

“评估”与“计划”都是管理常见的工具。“评估”所引起的问题并不像“计划”那样显著,《英国科研评估浅析》一文简要谈及英国的科研评估(RAE)体系所存在问题和改进的方向。几乎任何评估都会有很直接的利益目标,即“英国的科研评估是根据研究质量的好坏来决定高等院校年度研究经费的分配方案,更加有针对性地加强专业人员的培训和基础设施的建设,促进科研工作的良性发展”。

该文指出:

  • 评估结果虚高。...事实上是因为各院系已经懂得如何去适应这种评估,他们只是拿最好的方面去评估,结果自然是整体虚高...。
  • 基础研究受影响。科研评估似乎也打击了周期长的基础研究。...不可能让他们在短期内完成高水平的成果,因此发表方式也出现短期行为,研究人员的职业失去它们的魅力。
  • 出现片面追求评估指标的倾向。科研评估的影响对大学产生的压力越来越大,...,忽视教学,对参与社会经济组织、地方或区域发展的研究不感兴趣,而片面追求把发表有科研著作的人员聘为大学教师。
  • 科研资助向少数高等院校集中。该项研究表明,没有任何证据证明这样的集中策略是正确的,相反它部分地造成了众多大学院系的关闭和地区间的不平衡。


相对“偏执”,“评估”具有理性的味道,何况自古就提倡“三思而行”。然而,当今创新成为时尚,创业得到社会的鼓励,在此潮流下值得玩味,若以“评估”的眼光看待“创业”,是否还会有“创业”的成功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