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8

SOA终究是一场梦: SOA? WOA?

IT的革新是需要消耗大量的资本,资本要充当炮灰的,要扮演技术试验的小白鼠。为了让资本们能够心甘情愿的去当炮灰,这需要要创造一个又一个新概念,再编织一个又个梦,每一个都是似真似假。最终,最真实的还是历史。

SOA就是一场梦,它还在进行中。让我们回顾一下历史,大约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到九十年代间,有一个非常流行的词汇,它就是企业流程重组(Business Process Reengineering),目的通过流程分析及改造,令企业各流程变得柔性(flexible)适应外界变化。在这个潮流内,尽管企业投入巨资,但效果并不明显,不但没有使企业的信息系统提高灵活性,反而建造一个又一个“烟道式”系统。当然也有惊喜,诸如工作流技术、组件技术以及电子数据交换技术等信息技术却得到了快速发展。

“烟道式”系统是一个比喻,在盖楼时图纸必须预留置烟道,完建后若要调整烟道,这个成本极高。可以想象一个场景,若有两个部门各自有一套办公自动化系统,各自都积累了相当数量的内容(如文件、纪要),也有相当数量的产品型号进行开发。如果将这两个部门合并,我们有两个方案,第一个是统一为一个系统,第二个是各自用各自的。对于第一个,文件各属性的导入、各流程的合并以及各访问控制规则的合并,就我们现有的计算技术基础,这足够令一个主管发狂。幸亏还有第二个方案,各自用各自的,走集成路线,原系统保留,各自有个接口,利用门户或交叉搜索。第二个方案所体现的就是SOA的卖点,尽管思路可行,执行上技术风险是可能,但它不是一个经济的方案,因为隐藏后期的维护成本,这是一条集成再集成的路。

SOA说我们除了接口和门户,我们还有服务编排,它可以重用服务组件,减少集成的成本。遗憾的的是服务编排(orchestration)并没有从实验室的草稿中走出,更没有见到成功范例。

历史总是真实的,回看SOA发展,与其说是面向服务的架构(service-oriented architecture),不如说是顺应了Web发展的大潮,这段称为面向Web的体系架构(WOA,Web-oriented architecture)更为合适。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