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5

外销与内销的区别

下图有内销香烟和外销香烟,为何它们包装不同,看出它们的差异了吗?

图片和下面文字均来自此处


特殊的香烟文化
在大多数国家,各个品牌各个档次之间的卷烟价格差别并不很大,美国人将其称为“最平等的商品”。但在中国,烟草的价格差别却如天壤,最便宜的每包售价不过一两元,最昂贵的每包数百元甚至上千。

买的不抽,抽的不买,是高价烟消费中公开的秘密——这是国人用来送礼或者公款消费的最常见的东西,有的品牌甚至曾经露骨地大做广告“××烟,厅局级的享受”。

烟草经济与政府财政

在中国,烟农每种植一亩烟叶,就必须要上交20%的农业税。加上烟草销售环节征收的计算复杂的各种形式的课税,卷烟的综合税率约在40%左右(为了控制烟草,西方国家通常实行60%—70%的高税率)。烟草工业每年为中央财政贡献的税收超过1000亿元,尽管近年占整体税收的比重有所下降,但依然占7%左右。为地方政府所作的贡献更大。烟草税收支撑了烟草第一大省云南财政的48.8%,第二大省湖南的28.9%。再细分到一些地市,烟草甚至成为绝对支撑,贡献了财政收入的六七成。

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实行烟草业100%国有专卖体制的国家。
按照实施准则(《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中国不仅应保证国有烟草公司的代表不能成为代表团的任何一部分成员,还必须保证不允许“受雇于烟草业或任何促进烟草业利益的实体的任何成员”参加代表团,或者参与制定烟草控制政策

但这和现行的烟草管理体系直接产生矛盾,中国的履约协调小组的牵头人是工信部,而烟草专卖局局长是工信部党组成员,工信部的职责之一是“拟定卷烟生产计划”。“让生产烟草的人来控烟,不是让左手打右手吗?”民间控烟机构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吴宜群说。这正是中国烟草控制的体制之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