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1

温总理在北航讲的“首位”与拾荒者的“旱冰鞋”

这则新闻报道了一位拾荒者,令人敬佩,不去埋怨、顺从现状,而是努力地改变现状。
记者在路过南京市汉中门大街欧尚超市门口附近时,发现了一位与众不同的时髦拾荒者——穿溜冰鞋拾荒。这位小伙称自从有了这双旱冰鞋后,他不仅提高了“拾荒作业”的效率,而且劳动强度也没有以前那么累了。

记者在采访这位穿溜冰鞋拾荒者时,问到这个溜冰鞋是不是他自己所买,这位小伙对记者说这双旱冰鞋是他攒了很久的钱才买到的,因此也非常爱惜。小伙子告诉记者,自从有了这双旱冰鞋后,他不仅比以前提高了拾荒的效率,“以前都是跑一段路腿就疼了,需要休息一段时间,现在就好多了。”记者获悉,这位从山东来宁打工的小伙子,原先想在南京好好找份工作,自己也有些手工艺,可没想到,刚到南京,钱夹证件就遭偷了,他自己独立意识很强,又不想去救助站,因此干脆选择了一般人不会去做的“拾荒”

上面一则让人看到了年轻人的活力和弹性,然而另一则新闻则令人有些心寒:昨天温家宝在北航与大学生座谈,强调把大学生就业放在首位

同学们请放心,我们把大学生就业放在首位。我们会提出一系列措施,以让大家毕业有用武之地。

尊敬的总理,遇到经济寒流,无论是谁都会觉得冷,找抵御寒冷的方法。对于年轻人,何况是大学生,无论在什么情况下,他们的就业问题相对其他年龄段的人还是很有弹性的,就业好坏先另当别论。政府是否应将那些低收入家庭职工的失业问题摆在『首位』呢,这里面有很多人,他们有的是在前5年国企改革中下岗后来再就业的,他们的生活还没恢复,而现在又要面临失业的压力,他们有的人是离开农村来到城镇,一切生活刚刚开始,他们现在也要面临经济压力,如何在城镇里生活下去,但他们已不可能再回到农村。还有很到情况,无论如何,这些理应摆在『首位』的人们,他们有不少是大学生的直接养育者,对那些在读的大学生和毕业接着失业者的应届生,他们才是真正的经济后盾。关心他们就是关心大学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