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0

恶搞事件后续:尊重是底线

在上次谈及“恶搞百度”事件后(与google员工是否有关,仍未获证实),有朋友认为,这不过是一个玩笑,互联网的娱乐节目莞尔,或许是员工内部制作,娱乐搞笑,但不幸被流传出来。

所谓“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旧唐书·魏征传》)”,不尊重对手,不去理解对手,怎能知道所要担负责任与使命,又怎能超越自己呢。

幽默是用智慧来表述自己,令对方更自然和深切地理解自己,而不是弱智地诋毁、砍杀。
尊重他人、尊重自我,这是个底线。

Google和百度,前者生于1998年,后者生于2000年。2006年,一个年收入过100亿,一个过1
亿;一个员工数过1万3,一个过3千。都大了,该成熟了,也该撑起一片天地了,履行自己的誓言的使命。孩子耍小聪明是天真和调皮,成年人刷小聪明是弱智和自毁,这就是区别。

或许部分中国google员工忘了自己公司的 十律信条的"You can make money without doing evil"和"You can be serious without a suit",即"赚钱不作恶"和"严谨不古板"(翻译或有出入,水平有限见谅)。

一点小事或许折射出一些问题倾向,在中国这一神秘国度,当前又弥漫着着浮躁、浮夸、肤浅的三浮氛围,"如何做好自我,不迷失",这是一个问题,无论是对Google还是对百度。"十律"是艰难的,做好事不难,难的是天天做好事,一辈子做好事。

只有在争取自由的之路上才能理解什么是尊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