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8

用脚投票,用心补偿

逃课责任多数很难分清楚是“师之惰”还是“生之过”,事情不断恶劣,管理层们也是用心良苦,不断创新,强化考勤制度,采用一切高科技,强化民主,学生给老师打分。

现实似乎总是愚弄管理层,令人尴尬,也令旁人同情。强制考勤,时间长了师生都起怨言,不少教师在点名前做个自我免责,“点名是上面的要求,不做是教学事故,你们来了,只要不出噪音影响他人,一切都可”。学生给老师打分评师德,这真的有些开玩笑了。我曾遇到一位将随机过程的老师,他曾说过,“我做一名好老师很容易,选每章的前两节讲,捡简单概念,你们会每节课都感觉听懂了,但这门课了解后,你们会用吗”。人就是这么怪,过了多年后,失去后才知谁最可贵的。

很多事情不管反而更好,伤口处的浓水总是要流出来的,一是取消民主打分,这纯属形象工程,二是要严禁考勤,禁止任课教师用考勤记录做为课程成绩参考。学生会用“脚来投票”,教师和管理层心理也就数,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教学内容、方法自然就灵活起来,提不提高改不改进就看后话了,这就所谓的“用心补偿”。或许有人大骂,学生一门课不上怎么办?

事实上,多数学生都是有积极想法的,年轻人骨子里是改变现实而不是接受现实,老师们开明了做学生的就会更开明。这一门课不上的可谓是极少数,他们也非令其强制上课就会改正的,或许出了些心理健康问题,例如沉迷网游,这就另需途径了。总是有学生由于自己判断失误而荒废一门课,事后他总会理解这一点,更为可贵的是他去尝试弥补自己的过失,学会对自己的行为负责,这对社会或许更为重要,这就是用心补偿

你的方法能推动吗?事实上,我信心不足。因为存在一个万般无奈的困局,管理层对教师和学生不信任,学生对教师和管理层不信任,教师对管理层和学生不信任,这就是现实棋面。困局的解招有些残酷,就是要自毁棋子,打乱困局,乞求新生。对一个缺乏容忍的氛围,这就更为艰难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