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5

“不偏不倚”是虚伪的口头禅

刚谈过中庸,择善而固执之,忠恕有则,就有人回敬“不偏不倚”,还有什么比这更虚无缥缈的吗!

承认有偏有依有什么错!不过就是承认了自我现实的有限,以有涯度无涯,有谁能够做到“不偏”吗?即使石猴也要拜师学艺,凡是这个世间的人都要依靠自己的经验所学,源于父母与师长,历于周围,限于当世,“不依”又如何做到。


“不偏不倚”骨子里是虚伪的,“理”的一塌糊涂。
“不偏不倚”最大奇效就是:争来争去,最后不知为何起争,无“果”而散,虽无果却有人切喜。这就是为什么“君子中庸,小人反中庸”,更混乱就是红旗人人都打。

另附:

《论语·雍也》中说:"子曰:中庸之为德也,其至矣乎!民鲜能久矣。"

汉代的郑玄在解释《中庸》篇的标题时说:"以其记中和之为用也。庸,用也。"

朱熹《四书集注》:"中者不偏不倚,无过不及之名;庸,平常也。"

程颐:"不偏之谓中,不易之谓庸,中者天下之正道,庸者天下之定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