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7

中国的谷歌/Goolge的谷歌

这里有篇评论,讲述了中国谷歌近三年来走过的风风雨雨,深有启发。一来推荐给大家阅读,二来我也忍不住要发泄几点看法。(下面所摘文字均来自此文

中国谷歌与Google不同,尽管这区分很难说得是一是二的,但有一点中国谷歌是诞生在有特色国情中国这片土地上。
过去三年里,外界对谷歌中国保持着极高的关注度,不过多数时候仅将目光集中于最表层的矛盾冲突——李开复的去留,谷歌拼音的侵权问题,或与百度的简单比较——它们并无法准确呈现出一家国际网络巨头在后发进入中国互联网业这样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后,究竟会遇到怎样的挑战,哪些策略、方法和手段能避免最糟糕到情况到来。
...
2005年在李开复的官司未有定论时,谷歌曾做了最坏准备:如果官司输掉,就只在中国设一个比较小的办公室。而在2006年初,谷歌中国因牌照问题而可能被迫关掉Google.cn时,谷歌创始人之一谢尔盖·布林曾对李开复表示:如果在中国无法经营,至少会保障已经雇佣的员工的工作。
...
比起搜索技术,品牌的打造与推广或许是谷歌全球上下最不熟悉的领域。即使在美国,谷歌也以不打广告著称,与此恰成对比的是,它从不吝惜于投资在渠道推广上,如用9亿美元重金将搜索框嵌入MySpace。在中国,谷歌的市场团队也已经更换了两拨人马。

但这是谷歌中国必须尽快做出改观的木桶短板。一道简单的算术是,如果说目前百度和谷歌的市场份额之比是65:25,那么口口相传的效应便以平方关系扩展为4225:625——你可以将此理解为, 每10个人因为他人推荐使用搜索引擎,大约有9个会被推荐使用百度
...
据艾瑞咨询的统计,2005年年中,李开复转投谷歌、周鸿祎去职之前,百度、谷歌和雅虎在中国还有着三分天下的均势,三家的市场份额为37 : 23 : 21。而雅虎的自堕,及周鸿补上的一击,让雅虎的市场份额到2006年底,已经直落到5%左右。
...
理论上,谷歌是有机会的。但李开复与微软纠结半年的官司,的确让谷歌一时间无暇它顾。当然,现实中,即使没有这场官司,谷歌中国能在2005年下半年到2006年上半年期间能做的事情终归有限:中国团队远未建立,一切本土化功课也未开始……

这让一场本应颇费一番角逐的市场份额之争,平静得未被外界注意就结束了。结果是,百度未费吹灰之力接下了雅虎丧失的全部用户。也就是说,百度和谷歌的市场份额在极短时间内变成了53: 23。


特殊的中国国情,不当规则,无面对错误自信的氛围,在这片哺育其子民的大地上,『互害』已成为其子民获得成功的窍门。
005年9月,谷歌中国首席战略官郭去疾在查阅流量数据时赫然发现,过去5个月中,谷歌在中国的搜索量居然下降了18%—— 谷歌已经严重受到了IP屏蔽的影响:当一个用户搜索一个禁忌词汇,他的IP地址会在几分钟内无法使用谷歌,如果一些人共享一个IP,很多人就短暂的同时丧失了使用谷歌搜索的能力。谷歌的统计发现,任一时间上,居然有5%到20%的搜索用户被屏蔽。

...

这是谷歌在中国遇到的一道两难问题:解决这个问题,需要依靠Google.cn自动过滤一部分不符合中国法律的关键词,但启用Google.cn这一域名,不仅需要对谷歌在全球不过滤关键词的准则进行调整,还需申请中国政府下发的ICP牌照。

谷歌内部并非没有不解:为什么一定要为了进入某个市场而过滤搜索结果?但李开复坚持进入一个国家就要遵守该国法律的说法,让此事逐渐可以接受。另一方面,虽然多少有些曲折,但从这时起,谷歌中国已经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性格

为尽快解决身份的合法化问题,权宜之计,是借用谷歌员工投资的赶集网牌照。据当事者回忆,最初,谷歌希望收购赶集网,此一方案未能通过后,便迅速转为合资。虽然这个过程本身很难说有何错误,但至今回忆起来,这种过于紧张的结果导向的推进,让谷歌丧失了对更多可能性的思考和探索,本身足以证明谷歌在中国的有欠从容。

谷歌在中国申请牌照的确并不容易。一方面,它必须符合中国政策、法律的要求,另一方面,它必须满足谷歌在全球范围“不做恶”的种种原则。 这就让它起草每一份相关文件,都必须先给总部各个相关部门审阅,然后再交到中国相关监管部门,绝大多数情况下需要进行修改,然后再循环一遍“总部—中国监管部门 ”的过程。

“我们最终能够获得牌照,是因为竞争对手实在找不到我们的问题去举报了”,2007年下半年,一名谷歌高层曾对《环球企业家》如此解释。


对于一个“互害”和“厚黑”的环境,示弱,一点点改变环境,这是唯一的法门。
某种程度上,这也是因为谷歌中国示人以“弱”。到2006年下半年,私下里,许多网络业重量级人物陆续开始表达对于李开复及其团队的失望感,即使他们也不能理解,为什么李开复的团队表现得如此之缺乏冲劲,缺乏作为。这甚至导致了连百度都开始将目光转向一个短期更需要关注的对手:阿里巴巴。

但在谷歌中国内部,战略是非常清晰的。“当百度获得了雅虎的所有份额之后我们就知道,跟百度竞争的唯一选择只有一个字:耗,因为扭转这样的市场差距是没有银枪弹的,只有耗到对手出错。”郭去疾说。

让李开复们有此“保守”决定的原因很简单,他们很早就看到,谷歌中国并不可能被百度彻底消灭:作为网络时代最成功的公司,谷歌正处于其全盛时期,有着足够的资源支持一场区域战争。

但事实证明,这一传统智慧意义重大:短期看来,改善搜索引擎是最平淡,最不能带给市场惊喜的,但长期来看,它是一切竞争的根本,是谷歌中国和总部都最容易衡量成果,也是李最不需要重新发明轮子的功课。

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谷歌中国坚持于自己的防守位置,它能够较为专注的解决每个阶段的主要矛盾。它曾有断网问题,但随着Google.cn上线而解决;它曾被对手讥笑为不懂得中文的分词,但它备受争议的推荐搜索和输入法终于证明了这方面的实力;它曾陷入抄袭同行的风波,但但一年后的春运地图,证明了它能够在本土化基础上创新;它也曾被视为抓取新网页速度慢于竞争对手,但随着整合搜索的上线,这种批评偃旗息鼓;它曾被指为名字不好发音、不好拼,它就找到了g.cn;它也被业界称为不重视低端客户,但它极为低调的收购了265.com并进军网吧……

超过三名熟悉百度内部的人士对本刊表示,到了2008年底,百度内部已经明显感觉到了来自谷歌技术的压力。由于基础的技术架构比不上谷歌,百度之前采取了“人工”形式来调整搜索结果。比如,产品经理发现某个搜索关键词结果不如人意,便会将报告提交技术人员解决,相当于打“补丁”。然而,随着互联网上网页的量级增加,这种工作的压力就越来越大。

特殊的中国国情,需要一些技术手段,来避免冒犯缺乏自信、且神经已经相当脆弱的政府。这也注定影响对产品开发的激励和选择。
对于谷歌来说,虽然总部对李开复的授权算得上充分,但谷歌有另外的阻力:它比其他公司更在意道德姿态上的完善,而且,它在网络业独一无二的成功,也让它极度自信于自己的方法论——比如在品牌营销方面,谷歌的缺乏重视,在美国并不算太大的错,但在市场份额落后的中国,就成了无法回避的短板。

...

那么,它更像一个需要让各个利益主题满意的一个中间机构:它必须遵循中国的法律,这需要极多的跨越中美文化的详细讲解;它必须遵守谷歌的原则,有雅虎将其用户的邮件内容交给中国政府的历史在前,谷歌中国注定了不可能在中国推广任何和个人账户有关的产品,无论Gmail还是社区产品,这就极大缩小它可尝试的空间;事实上,谷歌中国还必须找到对中国团队合适的激励机制,毕竟,如果想在中国开发出Gmail、Google Earth这样的令全世界惊艳的产品。

无论如何,对于互联网,中国依然还是初级市场,人们还无法方便、自由的使用互联网。因此,认识『网吧』这一传统渠道,挖掘其价值,这应值得思考。
早在谷歌入华之初,很多员工曾到网吧中进行考察,但发现那里的年轻人都在用电脑听歌、打游戏,便判断这与谷歌的核心业务并无太大关系,直至他们觉察到:网吧其实是很多青少年接触互联网的第一站。在2006年4月,谷歌的中文名发布时,谷歌中国曾安排总部的一群高管造访网吧,但这群不熟悉中国文化的人们仍然难以理解这种中国互联网的特殊形态。因此,要说服他们同意此项合作,需要有强有力的实验和数据。

...

比如,在网吧这种流动性很大的地方,怎么能确定用户对谷歌有印象?一旦谷歌停止这个合作,是不是效果又都不见了?有没有长期的持续的效果?

这是数字可以解决的。汪华的团队在网吧里设置的数据统计,谷歌产品的使用率越来越高,这证明了合作对用户的正向影响。另外在很多区域,比如学校附近的区域,用户的流动性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在和网吧的合作中设置某个产品,它在这个地区的其他非网吧渠道的流量也会上升

当谷歌中国团队通过合作把网吧首页设成谷歌,总部便有人质疑:这会不会影响用户的自主选择权? 在这个问题上,汪华他们的团队解释说:网吧电脑并非用户所有,它从某种意义上说是网吧主租赁给用户的,所以用户本身不能给网吧电脑所装的软件进行更改或者设置,这和个人电脑的情况是不一样的。


易复制是软件的天性,盗版屡禁不止也是这个原因,我们厌恶这种行为,还是重新看待它,把『盗版』看作人的一种正常行为。软件既然可以、或理应自由地复制,那么对于软件的渠道价值,就不容忽视它。也许是时候了,我们应该反思传统软件的『渠道』价值了。
相比进入网吧这种直截了当的扩张方式,谷歌在中国展开的另一种合作并不会迅速拉动其搜索量,但却很可能在更长时间里提升其品牌认知率。

那就是与其他品牌产品的深化合作,像谷歌与金山共同将谷歌金山词霸免费一样。换句话说,如果谷歌不愿安静等待自己的产品团队打造出明星产品,它还有一个选择,就是利用找到拿些在中国市场上已经拥有一定品牌、但商业模式收到侵害的网络应用,以此丰满自己的产品线。

但随着谈判逐渐深入,郭去疾看到自相矛盾的两点。一方面,数据显示,谷歌中国的翻译功能,流量相当惊人,这意味着,中国人的好学心理让这样一款产品有很强的需求。但另一方面,大多数中国消费者并未养成购买正版软件的习惯,像金山词霸这种在中国市场占有率极高的产品,多数时候是以盗版方式流传的。

这最终指向了一个想法:谷歌的广告模式效率不俗,它应该可以在长期实现金山词霸的赢利。那么,金山词霸与其和盗版进行艰苦的抗争,不如自己将它免费,换取更大的市场占有率。

乍看来, 谷歌金山词霸和音乐搜索都不是争夺市场份额的利器,但它们打开了将正版产品免费化的一条新路径。这无疑是谷歌作为一家全球顶级创新公司最应该对中国产生的 影响。


墨子强调兼爱和非攻,这是否可以发展一种对『竞争』的新认识呢?!具体说,我们是该去『强夺』属于他人的财富?还是去『开拓』新的天地,积累属于自己的财富?
“如果一家公司国际化的全部使命就是争夺市场份额,那它必定会走上穷途末路。它需要提供一些新的火种,或者告诉大家如何把鸡蛋立在桌子上”,郭去疾说,“而且,我一直比较相信,当你有尊严的跟对手竞争,你最终会得到一个有尊严的对手,反之亦然。因为,当你的对手觉得可以一直向你学点什么的时候,它或许也就没有那么急切的消灭你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