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4

是发大财?还是养好人?

这则新闻介绍到:
汪洋说,现在大家都很关心广东经济遇到的困难,很多人都在发表议论,让人有天塌了的感觉。比如,有人说,今年以来广东有5万多家企业倒掉了!数据是否真实另当别论,但大家要认真分析一下,现在倒闭的是什么企业?有著名的大企业吗?没有!我判断,这些企业总体上讲,都是落后的生产能力。落后的生产能力被市场周期性波动所淘汰,是市场经济的规律在起作用。

对汪洋的考察,这里有更详细描绘:
汪洋十分关心重点工程项目的建设和推进情况,一到湛江,就前往总投资32亿元的重点项目湛江龙腾物流有限公司球团项目建设工地考察。

工地上,数十台大型机械设备正在平整土地,工人们紧张施工,通水、通电、通路,到处热火朝天。

“这样的场面说明了什么?”汪洋给随行的同志抛出了这个问题,引发大家的深思。

有个很简单的问题,我们是要发大财?还是要养好人?现在这当口人们不得不要面对这个问题,小企业利润低,但它养了不少人;而大企业利润虽高,但养的人少。

产业升级,不少人丢掉工作,这是免不了的,汪洋提到“政府要妥善安置失业工人”。人们却很是担心,毕竟这些年来的国企改革,“妥善安置”下岗工人的成功案例并不多,“妥善安置”已听的太多太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