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6

丢人啊!科技部

惊闻“科技部:我国科技人力资源总量世界第一

中国科学技术部二十四日下午专门举行媒体吹风会,该部调研室主任胥和平用一组数据来展示中国科技的“家底”:目前,中国科技人力资源总量约为三千五百万人,世界第一;去年中国研发人员总量为一百四十二万人/年,世界第二,中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科技人力资源大国。
...
基础研究领域,中国国际论文总数世界排名已由一九九一年十五位上升至目前第四位,在三大国际检索系统论文总数中占百分之七。中国在前沿技术领域突破一批核心技术,取得大量自主知识产权。
...
近年来国内发明专利年申请量连续三年超过国外申请量,去年中国发明专利申请量居世界第四位。


尽捡好听的数据公布。对于学术论文,如果有人统计撤稿声明,无论撤稿声明增长率或撤稿声明总量,我们也肯定在前列,如果有人统计平均论文引用量,我们肯定属一属二,当仁不让。在专利领域,如果有人统计专利研究资金投入和专利费收入,这个收益率我们也属一属二的。在科技人员培养上,如果有人统计学生毕业后转行率,我们肯定也是贼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