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7

食堂菜价的经济学问题

由于市场物价节节攀升,高校食堂已经成了香饽饽。虽是大锅饭,物不美,但高校相对比外面的更安全,物价也是低,否则高校里有人就要承担“政治”责任了。面对肥水外流,有人着急啊,新招层出,但每一个顶用,例如《北大食堂收取管理费难挡校外食客》。不仅堵不住,间接也损伤了大学宽容和开放的文化氛围。

问题真有这么复杂吗?简单有效的方法就是采用纯市场经济手段,而不是增加费用。什么方法?很简单,第一,提高食堂里的饭菜物价与外界持平,第二,将饭菜提升差额等量补足到学生个人帐户里。增加管理费用反而增大的食堂自己的交易费用,何苦呢。

引深的问题就更有意思了,这么好的方法为什么没有采用呢?!核心问题就是部门利益分割,就是能否彻底分离后勤集团。彻底的分离意味着,后勤运营完全依赖市场行为,补贴直接补贴给学生和教师个人,这样一来高校后勤集团食堂将无法获得国家和学校的补贴,那些所谓“划经费本”的转移资金的手段也变得困难,经营成本、物品质量会变得透明。但这容易脱离吗?!不容易,因为高校的后勤集团和高校主体关系依然是那么的暧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