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30

封闭的拥有注定死亡

刚从市郊开完会回来,突然有了从新阅读《大教堂与集市》的念头。或许人们对自己已拥有东西的品质过于自信,迫切地要求在已拥有的基础上获得更多的东西,这个过程也注定尽一切可能捍卫已有的东西。

《大教堂和市集 (The Cathedral and the Bazaar)》 Eric Raymond, HansB翻译

  1. 每个好的软件工作都开始于搔到了开发者本人的痒处。
  2. 好程序员知道该写什么,伟大的程序员知道该重写(和重用)什么。
  3. “计划好抛弃,无论如何,你会的”(Fred Brooks,《神秘的人月》第11章)
  4. 如果你有正确的态度,有趣的问题会找上你的,
  5. 当你对一个程序失去兴趣时,你最后的责任就是把它传给一个能干的后继者。
  6. 把用户当做协作开发者是快速改进代码和高效调试的无可争辩的方式。
  7. 早发布、常发布、听取客户的建议
  8. 如果有一个足够大的beta测试人员和协作开发人员的基础,几乎所有的问题都可以被快速的找出并被一些人纠正。
  9. 聪明的数据结构和笨拙的代码要比相反的搭配工作的更好
  10. 如果你象对待最宝贵的资源一样对待你的beta测试员,他们就会成为你最宝贵的资源。
  11. 想出好主意是好事,从你的用户那里发现好主意也是好事,有时候后者更好。
  12. 那些最重要而最有创新的解决方案常来自于我们认识到我们错误地理解了原问题。
    『HansB的翻译“最重要和最有创新的解决方案常常来自于你认识到你对问题的概念是错误的”会引起歧义,故作修改,原文是“Often, the most striking and innovative solutions come from realizing that your concept of the problem was wrong.”』
  13. “最好的设计不是无可添加,而是无可去掉。”
    『对HansB的翻译略作修改』
  14. 任何工具都应该能以预想的方式使用,但是一个伟大的工具提供你没料到的功能。
  15. 当写任何种类的网关型程序时,多费点力,尽量少干扰数据流,永远不要抛弃信息,除非接收方强迫这么作!
  16. 如果你的语言一点也不象是图灵完备的,严格的语法会有好处。
  17. 一个安全系统只能和它的秘密一样安全,当心伪安全。
  18. 要解决一个有趣的问题,就应从发现一个让你感兴趣的问题开始。
  19. 如果开发协调者有和Internet一样好的通讯媒体,而且他也懂得如何无压制地领导,那么多个头脑肯定好于一个头脑。
    『对HansB的翻译略作修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