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6

偷龙转凤,这是无知,还是无耻

德学者实验发现 中医针灸治疗腰痛较为有效》手段的确卑鄙的很:

该文的结论:

德国学者通过实验发现,中医针灸是治疗腰痛的较为有效疗法。实验证实,针灸治疗在持续缓解腰痛、恢复活动功能方面的疗效要比药物治疗或物理治疗等方法高74%。

该文所引的数据:

在临床实验中,哈克博士和研究人员招募了1162名患有慢性腰痛的患者,这些患者平均有8年的腰痛经历。这1162名患者被分成3组,在5个星期的疗程里分别接受10组30分钟的不同治疗:其中一组患者接受针灸治疗;第二组患者接受“假针灸”治疗(即不按照正确的针灸穴位和方法施针);最后一组患者接受包括药物治疗、物理治疗和运动锻炼在内的常规治疗。
...
在实验结束的6个月后,研究小组向3组患者发出了询问疗效的调查问卷,其中接近一半(47.6%)接受针灸治疗的患者表示治疗有效;在接受“假针灸”治疗的患者中,也有44.2%的人认可治疗;在接受常规治疗的患者中,只有27.4%的人表示感受到疗效。


文中所引述的实验说明了什么,针灸和假针灸的治疗效果在统计上是没有区别的,换句话,针灸的治疗效果与谎称针灸大师的骗子进行治疗的效果等同

科学素养令人堪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