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3

经验与质疑

下面文字摘自“寻正”的《科学圈子里如何对待经验——答费思》(XYS20081002)


科学圈子里讲究证据原则,证据原则中有如下一些证据强弱的判断,双盲强于单盲,盲强于不盲,试验强于观察,随机试验强于不随机试验,有对照实验强于无对照实验,前瞻性观察强于回顾性观察,系统性观察强于非系统性观察(个案系列、个案、经验),个案系列强于个案,专业人员观察强于非专业人员观察。

......

相对而言,理论是最容易质疑的,其次是实践,再其次才是事实。你从个人经验来质疑专业人员对事实的描述,这在科学圈子里是不太可以思议的事情,由于中国学术造假问题严重,诚信缺失,的确有大量的专业人员的事实被质疑,但这些质疑,无不是存在逻辑上不洽或者是由专业人员作出来的。

......

当经验与理论不相附合时,如果理论的支持证据的强弱水平不显著高于经验的层次,普通人可以质疑理论,如果理论的支持证据显著高于经验,那么只有专业人员可以质疑理论的合理性,更多的是质疑其局限性,找出理论更恰当的适用条件,换一句说法,叫做灵感。

没有评论: